Sunday, December 28, 2008

莲花 - 出污泥而不染 (Lotus Effect)

Posted by 本本 Jasper





莲花的气质与独特的生长环境,自古至今一直为人津津乐道。十一世纪的中国北宋理学创始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提到,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后来的文人、思想家往往以这句话形容一个人的人品高洁,处在浑浊恶劣的环境中还能洁身自爱,不被环境所沾污。 莲之「出污泥而不染」的特性,西方人也注意到了,虽然步调要晚了将近一千年,也没有哲人的睿智潇洒,却是秉持科学家精神,观察入微,找出了出污泥而不染的原因,还给它起了个名字──莲叶效应(lotus effect)。


来了新加坡已经三年多了,进入这个新加坡现实的大染缸后有多少人还会保持以前对未来梦想的热忱和纯真呢?像莲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

唉!这几年来在新加坡发生很多东西...
看透了很多东西...
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少了...
对很多事情也越来越冷漠了...
社交也越来越少了...
我的血液也慢慢变冷了...
我也被这个大染缸染脏了...
以前的白对我来说好像很遥远的事...

幸好在我最黑暗的时期,有JOJO,弟弟,肥野和翠翠在旁辅助和开导我...
慢慢的把我身上的脏...慢慢的洗清了...但是要变回以前的白好像是不太可能了...

到底有多少人可以出污泥而不染呢?现在的社会把人染的越来越现实和黑暗...
你们呢?现在的你是黑还是白的?

5 comments:

Hishiko said...

要在这已经不同往日的世界生存,不变是很难的事,
有的,是不知不觉地变
有的,是不想改变却又不得不变
也有些,是理所当然地变
我也不再是以前家乡的那个我了,我不再是白纸,但我知道我并不黑.我想,人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改变,可是却可以控制改变的颜色.可以变得更好,可以变得不坏.也许不小心变坏了,但也可以看看医生,医治心灵,让它不是很坏~
有时候的不受控制,其实是可以控制的.
只是要看当事人的修炼够不够高了~
呵~而我,我想我还是社会的小师美吧~
真的不想被污染,真的想要单单纯纯,白白净净的.但当我用纯洁的双眼去看世界时,只会换来不断地绝望与失落.
有时我在想,是否我该把自己染色,那样我才会好过一点呢?

本本 Jasper said...

还拥有纯白的心是很难的,就算有时会换来绝望和失落,也得保持它因为它可以让你看见这个世界美丽的另一面...

如果心被污染变黑了...就算给它看到彩虹也是黑白的

Abigail said...

hehe.....i am grey.. sometime i m black sometime i m white.. =(

Abigail said...

thx ur new year blessing yea.. haha

lim said...

最近我身边
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现在的社会把人染的越来越现实和黑暗...
这一句
真的没错

被污染的人,快点看清楚自己
不要被污染到了

Post a Comment

谢谢大家的留言哦!